雄性生殖系統 ( male reproductive system )

  雄性生殖系統包括生殖腺體的睪丸 ( testis )、附屬分泌管道的直細經管 ( tubuli recti )、睪丸網 ( rate testis )、輸出小管 ( ductule efferent )、副睪管 ( ductus epididymis )、輸精管 ( ductus deferens or vas deferens )、 輔助分泌腺體的儲精囊 ( seminal vesicle )、前列腺 ( prostate gland )、尿道球腺 ( bulbourethral gland ) 又稱考試腺 ( cowper's gland ) 及外生殖器官構成。

(1) 睪丸 ( testis ) :

  睪丸成對位於陰囊 ( scrotum ) 內,位於睪丸前方之腹側面由腹膜延伸進入陰囊所形成的鞘膜 ( tunica vaginalis ) 所覆蓋內。睪丸外層為由緻密纖維結締組織所形成之白膜 ( tunica albuginea ) 所包圍,白膜之結締組織在睪丸後端增厚形成睪丸縱隔 ( mediastinum ),縱隔為睪丸分泌物之導道及神經、血管出入之處。由睪丸縱隔之結締組織向前呈放射狀延伸,將睪丸分割成許多小葉 ( lobules )。在人類睪丸中約分隔為250個小葉,每一小葉內有1 ~ 4 條曲細精管 ( seminiferous tubules ),曲細精管為精子分化產生之位置。位於曲細精管間的基質由疏鬆的結締組織構成,內有血管、神經以及分泌雄性激素的間隙細胞 ( interstitial cell ) 或稱萊氏細胞 ( leydig cell )。

(2) 副睪 ( epididymis ):

  副睪是由盤繞的副睪管 ( ductus epididymis ) 組成,位於睪丸的上方,副睪的管壁由偽複層柱狀纖毛上皮細胞、固有層與肌肉層構成,其偽複層柱狀細胞呈高柱狀,自由面之纖毛狀結構為靜纖毛,主要功能為增加副睪之吸收能力。

(3) 輸精管 ( ductus or vas deferens ):

  輸精管為連接副睪與尿道間之輸送管,其管壁由黏膜層、黏膜下層、肌肉層及外膜構成。黏膜層之上皮為偽複層上皮,肌肉層則分為最內層的縱走肌,中間層的環形肌及外層的縱走肌等三層肌肉,外膜為舒鬆結締組織。

(4) 儲精囊 ( seminal vesicle ):

  儲精囊位於輸精管末端進入與前列腺之開口處後方,是輸精管黏膜層向外生長形成的腺體,其黏膜層成複雜之分枝,分枝間相互連接成網狀,整個腺體看起來如蜂巢狀。儲精囊的管壁由偽複層柱狀上皮、固有層與肌肉層構成。肌肉層為有內層的環形肌及外層的縱走肌兩層。

(5) 前列腺 ( prostate gland ):

  前列腺又稱攝護腺,包圍在輸精管與尿道的連接處,前列腺外包被囊,內部是由30-50個管腺泡狀腺體 ( tubuloalveolar gland ) 構成,腺體由柱狀或立方上皮形成皺褶,上皮之形態受雄激素之影響,其腺體包埋在基質 ( stroma ) 中,基質內含豐富的彈性纖維與平滑肌。老年支前列腺之腺泡腔中,常可見呈同心圓球形之鈣化結構,稱為前列腺凝塊 ( prostate concretions )。

(5) 陰莖 ( penis ):

  陰莖外包皮膚,由兩條位於陰莖背側上方的陰莖海綿體 ( copora cavernosa penis ) 及一條位於陰莖腹側下方包圍尿道的尿道海綿體 ( copora cavernosa urethra1 ) 構成,尿道海綿體在陰莖末端形成龜頭 ( glan penis ),上有獨立的小型腺體,在海綿體外包由彈性纖維結締組織 ( fiberoelastic connective tissue ) 構成的白膜 ( tunica albuginea )。

back!!